“最美志愿者”关锋: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2548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振宇)在机电工程学院,有一位阳光男孩,他用爱心温暖着他人,他把力量奉献给社会,他自愿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用每年1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刚刚召开的“武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他被授予“武汉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他,就是机电一体化技术16301班的关锋。

关锋(右一)在东湖高新区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仪式上


 “关锋、雷锋,我看就是一家亲”

2016年,关进入武职校园,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青春,是多么美丽的字眼,自己的青春能有什么不一样?

关锋荣获“最美志愿者”光荣称号

他脑海中最先闪现的是校园里飘扬的五星红旗!每当国歌响起、红旗飘扬,这个大男孩眼中总是忍不住泛出泪光。那一刻,他在心中坚定了一个小目标: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立下了小目标,关更加自律了。在思想上,他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积极参加学院的党团课学习和学校举办的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认清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肩上担负的责任;他利用假期,到邻近的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并坚持参加湖北省图书馆举办的“长江讲坛”,他像一块海绵,不断吸取养分,试图扩大自己的视野,站在更高的地方来看世界。

在专业学习上,他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机电一体化技术16301班的学习委员王将今年以来有个“习惯动作”,那就是在申报各类奖学金的时候,提前先把关的名字写上去。为什么这样做?王将笑着说:“省事儿啊,反正关肯定能拿奖学金!”原来,关锋平时学习态度好,刻苦又认真,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每个学期,以他的成绩都能拿到一个奖学金名额,从没例外过。关还注重技术技能竞赛,他和团队小伙伴们一起研发的《冷凝水收集器》、《魔幻折叠桌》两样作品,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中荣获了三等奖。关的这股劲儿,带动了班上很多同学,大家都在“比学赶超”,努力学习,班级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您是不知道啊,每学期大家都卯足了劲学习,可是每次都超不过关”,王将吐了吐舌头:“我这学委都要坐不住了。”

20186月,由于政治素质过硬、成特别优异,关通过层层程序,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事实上,关一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在严格要求自己,除了在学习上带头,在生活很多方面,也都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班级里组织活动,关积极出谋划策;同学们有困难,关热情伸出援手。他身上有一种奉献、友爱的精神,经常有同学开玩笑说道:“关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关锋、雷锋,我看就是一家亲呢!”


小小志愿者的大大梦想

在校期间,关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他每年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参与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了100多个小时。


身穿蓝色志愿服的关锋在为同学服务

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关总是忘记了自己的“小我”身份。201610月,他迎来了第一场重要的志愿服务活动——第二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舞锦标赛”志愿服务。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是一项全国性的赛事活动,筹备时间紧、程序多,与此相关的各项志愿服务非常复杂。关从筹备阶段开始,就全身心投入志愿工作,每一次彩排和演练,他都从未缺席。有一次彩排过程中,某个节目演员的演出服突然出现了问题,现场没有备用服装,外面又下着倾盆大雨,怎么办?谁去找商家拿演出服?演员们都心急如焚。作为志愿者大队长的关,简单交待了一下,二话不说冲进了雨帘。当时正值上下班高峰期,关山大道堵成一锅粥,打车也打不到,他独自一人在雨中步行一个多小时,最终帮演员们拿到了演出服。

回忆当时的情景,关锋激动地说:“这是我做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也是第一次代表学校走出去开展志愿服务。我不是一个“我”,我代表的是学校的形象。责任和使命推动着我竭心尽力做到最好,争取将优良的武职印象烙进其他院校的师生心中。”正是由于关处处为他人着想、为学校形象着想,在本次活动中,他得到了其他院校师生的一致称赞,也因此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

志愿服务很多,而每个志愿者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参加所有志愿服务活动,关也不例外。他尽量选择那些与所在城市发展、与祖国花朵成长有关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更加有意义的活动中去。

2017年暑假,关锋参加了“复兴武汉·青春励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最初的策划部署到最终的走访总结,在为期十天的活动中,他和小伙伴们与酷暑做斗争,与时间争分秒。白天去户外调查,骄阳似火,他通常满身是汗,直至夜幕降临才回到学校,还要梳理总结一天的活动内容。几乎每天都是夜以继日,通过十天高强度的调查研究,关和同学们最终提供了一项数据完整、结论清晰的关于部分街道农民工子女入学的报告,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还积极参与“花儿与少年”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基本服务理念为“用青春少年的光热温暖祖国稚嫩的花朵”,将传统文化、手工、游戏、音乐等许多有声有色的活动汇聚在一起。从策划全局到精确细节,从开始招募到后期志愿者培训,他始终全程参与、督促。就在志愿者全部准备就绪时,幼儿园临时有事,必须要调整进园开展志愿服务的时间,但部分志愿者该时间段要上课。为了推进项目顺利进行,他重新策划招募,并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一一为新成员培训,身体力行地为大家“补充营养”、“快速充电”。活动如期举行,小朋友们天真灿烂的笑脸滋润了关锋的心田,而本次活动则再次荣获了“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桩桩、一件件小事,让关在奉献自我的同时找到了自身价值。说,自己是一个青年大学生,始终牢记青年强则国强的殷殷嘱托。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小小的志愿者,每个小小的志愿者汇集起来,一定会成就一个大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