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青春心向党,团结青年永奋进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2373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湖北日报》理论版特刊发相关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好地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复兴力量。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是中国近现代青年运动的开端。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在党的领导下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觉醒觉悟、救亡图存,奏响浩气长存的青春壮歌


100年前,五四运动如一道闪电撕破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阴霾,如一声惊雷唤醒了广大青年谋求民族复兴的顽强斗志。一大批湖北爱国青年主动接受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聚集起广大民众救亡图存的力量,点燃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希望火种,推动武汉一度成为全国青年运动和抗日救亡活动的中心。


1919年5月4日,北京爱国学生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时代呐喊,恽代英、林育南等革命先驱在武汉率先响应。5月9日,武昌中华大学、高等师范、勺庭中学等15所学校的代表集会,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5月17日,武汉学生联合会成立,6月1日,武汉三镇学生实行总罢课,武汉地区爱国运动蓬勃发展。五四运动后,恽代英、林育南等人创办利群书社,在湖北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1920年8月,董必武、陈潭秋等人在武昌抚院街97号创建了武汉共产主义小组;11月7日,在武汉中学建立了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党、团组织的成立,让湖北青年和青年运动有了主心骨。


五四运动时期的中华大学,位于武昌粮道街

  

1926年12月,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入武汉,中共党、团中央机关,全国学生总会等陆续迁来。1927年5月,团的四大在武汉召开。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收回英租界”、声讨国民党右派等活动,久积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怒火,率先在青年中喷发了。

  

1935年12月,一二·九运动爆发,湖北各界青年以极大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近2万名湖北学生聚集在国民党湖北省政府门前示威,30万工人声援学生,表示要“与学生共存亡”。抗战初期,青年救亡协会等各种救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湖北青年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动,发出了铿锵的青春宣言,成为抗日救亡的先锋。

  


清华大学女学生陆璀(持话筒者)在北平西直门外进行抗日宣传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在湖北大悟宣化店打响了全面内战的第一枪,其倒行逆施引起社会民众尤其是广大青年的强烈反对。1947年1月,武汉爆发了数千学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6月1日,在武汉大学发生了枪杀无辜学生的“六·一”惨案。愈演愈烈的青年爱国行动,进一步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饱受封建礼教束缚及军阀势力压迫的湖北青年从惊世觉醒到觉悟革命,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奋不顾身、顽强斗争,以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奏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青春之歌。

  

二、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把最美青春献给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国内现状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湖北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秉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荆楚精神,积极投身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伟大事业。

  

解放初期,湖北作为新解放区,党组织在基层的力量非常薄弱,大规模建设党组织存在困难。省委召开青年工作会议,要求迅速壮大团组织和团员队伍。1949年7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湖北省工作委员会建立时,全省团员仅数百人,一年后迅速发展至近6万人。在团组织宣传发动下,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40余万青年报名参加志愿军,10余万青年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湖北军民举行抗美援朝游行活动


1953年,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成为湖北青年奋进的号角。湖北大冶钢厂青年炼钢班和武汉重型机床厂青年车工马学礼等一大批青年职工集体和个人,立足岗位,增产节约。浠水县望城乡团支部书记饶兴礼为代表的农村青年,带头组织发起农业合作社,成为互助合作运动的中坚力量。全省85.4万青年积极参加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留下了青春奋斗的深刻印迹。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湖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武昌召开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湖北青年积极“学雷锋、做好事”,参与义务劳动、照顾“五保户”等,涌现出武汉市电信局“零四”查号台、京山县青年教师卢树华等先进集体和个人。雷锋精神在荆楚大地开花结果、长盛不衰。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湖北青年,在新旧中国对比中深切感受到党的伟大,人民当家作主的豪情被极大地激发。在帝国主义封锁的压力下,在国民经济困难的挑战中,广大青年满怀理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三、解放思想、勇立潮头,争当改革开放的时代先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广大青年焕发火热激情、打破思想束缚,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争当改革开放的时代先锋。

  

1979年7月,根据党中央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要求,湖北省第六次团代会决定开展“做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在城市,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42万名青年工人在一年内完成科技攻关1万余项。在农村,广大青年努力增产增收、承包揭榜,争当乡镇企业家、星火带头人,涌现出向国家超售万斤粮食的杨小运等大批青年典型。

  

1982年2月,党中央将每年3月确定为“全民文明礼貌月”。湖北青年积极组建青年服务队、学雷锋小组,广泛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传递崇尚美德、转变风气的正能量。1985年8月,蔡正祥等15名湖北籍青年战士在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前线寄来倡议书,号召家乡青年“比理想、赛风格、比贡献”,掀起全省250万团员青年学英雄、学榜样的热潮。

  

武汉市少先队员开展“五讲四美”宣传活动


1989年10月,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邓小平同志亲自提名“希望工程”。1991年6月,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全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在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落成。此后28年间,全省“希望工程”累计接受爱心捐助8亿余元,建成985所希望小学,资助47万名贫困青少年完成学业。


恩施州巴东县阳光小学

  

1994年12月,湖北省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徐本禹、董明、郎坤等为代表的湖北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1996年,湖北省出台《“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在全省窗口行业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涌现出武汉市公交集团轮渡客运分公司江城1号等优秀“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创了职业文明的新风尚。

  

进入21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湖北青年踊跃投身“双带双新”工程、“青创工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挑战杯”竞赛,努力成长为复合型、创新型青年人才。

  

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湖北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唱响了“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

  

四、激情担当、永久奋斗,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沐浴在新时代阳光下的湖北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与人民一道,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开启了建功新时代、共筑强国梦的崭新篇章。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湖北共青团积极响应号召,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开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百生讲坛”等主题活动,不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日益成为广大青年坚信不疑、坚定不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造性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探索形成了青年信念养成的全新路径。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抢占网络舆论阵地,构建“青春湖北”新媒体矩阵,越来越多的青年在网络上敢于亮剑,同错误言论和现象作斗争,争做新时代好网民、争当互联网“清朗侠”,成为一种网络时尚。


湖北省“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2013年7月、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湖北。湖北共青团牢记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重要要求,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精准脱贫青春建功,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实施“希望家园”“希望伴飞计划”,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博士服务团”、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志愿者到基层服务。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徐本禹和留守儿童在一起


2015年7月、12月,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吹响了共青团改革的号角。全省各级团组织强化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性明显增强;对标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不断深化,团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团员发展、教育、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先进性不断提升;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中基层一线青年比例大幅提升。2018年7月,《湖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出台,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机制,青年“幸福指数”逐步攀升。

  

青年一代健康成长,青年运动蓬勃发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面向未来,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湖北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


新时代的湖北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永久奋斗者。坚持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融入到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奋斗的伟大实践中。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做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进者。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推进长江生态大保护,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施展青春才华,彰显责任担当。要锤炼品德、提升修为,做社会文明新风的模范引领者。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筑牢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坚实思想道德基础,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展现新时代湖北青年的品格追求。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复兴路上风华正茂。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具有光荣传统的湖北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青春之我,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五四精神在荆楚大地绽放出璀璨光芒,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