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诵读诗词庆中秋 志愿服务暖童心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2227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振宇)“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关山春晓雅思幼儿园传出阵阵稚嫩的诵读声。912日上午,机电学院青春寻意志愿团队共11名成员来到关山大道关山春晓社区雅思幼儿园,以弘扬传统文化“学诗歌,畅经典,情暖中秋”为主题,在幼儿园陈亚丹老师带领下,与41名小朋友开展“花儿与少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以神话传说“嫦娥奔月”动画开场,孩子们被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深深感染,偏着可爱的小脑袋问道“大哥哥,明天晚上我能从月亮里看到嫦娥姐姐吗?”志愿团队队员们顿时被逗乐了,他们耐心回答小朋友们的问题,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随后,志愿者们登台讲述中秋节的来历、习俗等知识。“在我们家乡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欢庆。”来自四川的团队志愿者欧婷艳说起了自己家乡的中秋习俗。

    为启迪孩子们的智慧,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能力,队员们拿出事先准备的诗词月饼拼图,将小朋友分为7个小组做月饼图游戏,教授月饼后的诗句及寓意,鼓励小朋友上台分享,并分发小礼品。各组小朋友齐心协力,时不时传出成功后欢笑声。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是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表达他对远方人的思念之情,我以后长大了肯定要陪在爸妈身边,照顾他们。”“此夜若无月,一年虚过秋,是说今天晚上如果再没有圆满的月亮,今年的秋天就算是虚度了。”经过志愿者半小时的教学,台上的小朋友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的收获,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体验了一番当老师的滋味。

    志愿服务团队队员欧婷艳深有感触:“小宝贝们都是满脸的喜悦,希望他们长大后记得常回家看看父母,不要让父母担心”团队队长李海琪:“我们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就想着把知识和文化融入进去,通过趣味游戏让他们真正理解传统文化的来源和民族习俗。看到孩子们脸上挂满了笑容,听了他们发自内心的诵读分享,我想我们团队的目的达到了。”

    幼儿园陈亚丹老师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志愿活动,谢谢武职的志愿者给孩子带来欢乐,让孩子了解到了中秋节的来历,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些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