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礼:疫情不阻创业梦 振兴乡村探新途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50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万涵宇)刘礼,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2021届毕业生。2019年,结合个人兴趣和专业所学营销知识创办第一家民宿。2020年,创业遭遇疫情重创,积极寻求突破和转型。2021年,总结经验整合资源,创办7家品牌直营民宿门店。2022年,开启服务乡村振兴之路,探索农旅文融合,实现民宿品牌赋能,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创业至今,营业额已突破500万,累计服务客户超过30000人,为社会提供60个就业岗位。

瞄准特色成功创业

在武汉开一家特色民宿的念头,源于刘礼大一假期一次长途旅行。途经云南时,极具当地风情的民宿给他带来非常难忘的回忆。

武汉有没有这样让人难忘的民宿?我能不能试着按自己的想法开一家?回到学校后,这些想法一直在刘礼心头盘绕。

刘礼(左)处理线上平台订单等工作事宜

作为一个实干型的工科男生,想到就去做!市场调研、咨询顾问、寻找投资、店面选址……三个多月,刘礼几乎用掉了所有的课余时间,终于将心目中理想的民宿做了起来。

2019年5月1日,一家名为“暖居”的民宿在武汉光谷商圈正式开业,黄鹤楼、东湖、长江这些武汉地标性元素,巧妙融入民宿设计和文化中,来居住的客人不仅仅能感受宾至如归,更能体会独特的武汉风情。除此之外,民宿还为有需要的客人免费定制城市游玩攻略,让客人住的舒心、玩得地道。正因如此,“暖居”备受客人们青睐,月营业额稳步增长。尤其是节假日,10间客房供不应求。到现在刘礼还清晰的记得,12月31日那天,他处理线上平台订单、接订房咨询电话,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

这一年过去,盘点收益,本金收回且有盈余,刘礼意识到,自己应该是创业成功了。这个认识让他十分兴奋,并且开始构想开办第二家民宿。就这样,带着一年的辛劳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趁过年,刘礼给自己和“暖居”放了一个小假,准备稍事休整,来年大干一场。

疫情重创不言放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汉,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来不及返汉的刘礼滞留家中。

比居家学习更让人忧心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暖居”。不能营业,房租照付,手中的盈余不知能撑到几时,原本继续扩张的想法,这时也没了底气。

疫情刚开始的一个多月,刘礼心里总是沉甸甸的,吃不下睡不好,恨不能早一点回到武汉。他父母看在眼里,宽慰道,还好回家了,要是正在营业遇上疫情,你一个人在武汉,没有应对经验,压力只会更大。重要的是人没事,其他事情总有办法。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父母的话让刘礼豁然开朗,是啊,世事无常,与其自己整天焦虑,不如接受事实,拥抱变化,寻找下一个机会。

心态一旦调整过来,思路就打开了。刘礼结合创业以来的做法,思考总结出自己独有的一套经营模式和线上运营方式,为解封后快速恢复营业做准备。考虑到疫情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期,他还开始琢磨“无人接待民宿”的技术实现问题,并联合本地本省多家民宿组建社群,通过网络沟通信息,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刘礼第一时间回到已经落了一层细细灰尘的“暖居”,他来不及感怀,就迅速投入工作中。由于事先思考和准备很充分,“无人接待”很快实现,这一套系统、平台还成功申请到知识版权。11月,刘礼正式注册公司,开始实践民宿品牌化、科技化、平台化发展。

心系桑梓反哺社会

公司成立后,刘礼开始有意识地布局民宿版图,打造差异化连锁品牌。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创立暖居青旅、光谷青年良宿、遇与于、立客友等直营品牌,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目前,已开设7家门店,为社会提供60个就业岗位,拥有会员7000多人,累计服务客户超过30000人,营业额突破500万。

刘礼亲历亲为,创业稳步推进

在创业稳步推进过程中,刘礼还将目光投向了乡村振兴中的农文旅融合。他积极参与学院主导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动与浠水县、麻城市接触,尝试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整合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资源,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为民宿品牌赋能,通过农文旅融合,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刘礼还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公益商家计划,为山区幼儿园捐建多功能操场,他旗下多家民宿获得互联网酒店公益商家称号。

刘礼参加2020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第七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决赛

刘礼说,自己能顺利创业,离不开国家优惠的政策扶持和学校的支持,未来,希望自己能有更大能力,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做出更多贡献。

(审核:卢洪胜  编辑:娄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