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历史

 共青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直属学校党委领导,同时接受团省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教育厅团委的领导。自1999年11月第一次全校团员代表大会以来,至今已历八届。2002年6月第二次全校团员代表大会后,根据学校党委指示精神,校团委与学工部合署办公,实行常务委员会制度。2017年9月,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独立设置校团委。

学校现有13个分团委、3个直属团总支(教工、后勤、社团),校团委共有专职团干5人,兼职团干16人。团委书记、副书记按中层正、副职(正、副处级)配备,另设有4名兼职副书记(教师2名,学生2名),校团委设有大学生社团发展中心、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2个科室。共有团支部513个,建立学生社团、学生会、凌家山“匠心”“芯火”“志愿芯”五类功能型团支部87个,有共青团员8711 人,学生社团83个,聘任指导老师120人,社团会员人数12762人。

经过各级团干和全体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校团委的工作不断进步,与学校一道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2018年,获湖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7年4月,团学改革团中央直接联系示范单位;《“四维五阶”高职院校素质拓展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荣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19年5月,学校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2020年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服务单位”光荣称号。2021年1月,2022年1月,校团委荣获“湖北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5月,“工匠制造”职业启蒙教育基地获批湖北省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系湖北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单位。《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多元浸润”培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10月,任超同志获评2022 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团委荣获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2023年,校团委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单位; “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获“武汉市无偿献血爱心组织单位”、“2023年度无偿献血热血高校”称号。

学校团委在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团十九大和湖北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工作要求和殷殷嘱托,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深化实施改革攻坚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主动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推进实施“青春铸魂”“青春强基”“青春赋能”“青春建功”行动,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做先锋、当闯将,为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高质量发展,建成一流职业技术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