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玲玲:用爱相伴 做青春的领路人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395

武职网讯(党委宣传部 蒋媛媛)“不讲困难、不谈条件、有态度就有办法”,这是陈玲玲的工作理念。秉持这样的工作理念,陈玲玲竭尽全力为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学生提供教育管理服务。多年来,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整体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其所带3届毕业班级学生就业率达99%以上。2022年,陈玲玲被授予 “湖北省就业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2年,陈玲玲被授予 “湖北省就业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次闹钟,二十四小时在线

“学生工作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需要辅导员时间、精力上的堆积。”在陈玲玲看来,学生事,无小事。只要学生有需要,无论何时都要积极回应、及时处理。

在学生眼里,她是一位无时不在的老师。“我们早上7点升旗,陈老师是一同参与的;我们8点上课,陈老师会来教室查课;我们下午上课,陈老师给我们讲课;晚上开班会,陈老师也会来捧场;班会结束后,我们舞蹈排练,陈老师还来为我们加油打劲……”当其他班的学生也有这样发现时,就显得很“不可思议”。

陈玲玲(右一)在学生微马长跑比赛中为学生加油

陈玲玲(中)与学生一起排练“毕业不说再见”节目

“不可思议”的“无处不在”背后,是陈玲玲有条不紊的工作逻辑、强大的时间统筹管理能力和坚决完成任务的工作态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不计其数的大规模学生数据统计任务接踵而来。陈玲玲从来不含糊,无论工作到多晚,也一定确保工作当日完成。每天晚上的三次闹钟是她工作的小妙招。第一次是21点,她开始清查学生线上打卡情况;第二次是21点50分,她组织学生会小助手帮忙提醒未打卡学生完成线上任务;第三次是晚上22点30分,她最后再清查全部学生线上打卡数据,确保在零点之前提交准确、完整的数据。

几个简单的数字却有着重大意义,陈玲玲把这看作学生的安全线。 “工作压力大是肯定的,尤其是当任务接二连三地来,工作量呈指数增长,又要在短时间内必须完成,咬着牙也要扛过去。” 但是面对这样巨大的压力,陈玲玲选择“用力推开它!”说到这里,她笑了起来,眼中充满坚定与从容。

八大板块,四个关键点

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清头绪?这源于陈玲玲对工作的严格要求,她要求自己务必要做到井井有条。为了达到这样的工作目标,她努力使自己沉下去,在工作中努力钻研学生管理各个模块业务。她说,“必须要对基础业务非常熟悉,才能训练出解决思路”。在她担任学生管理科负责人后,熟悉业务内容和流程成为了巨大的工作优势,充分体现在学生管理工作上。

在学生工作一线工作多年,陈玲玲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学生管理工作颇有心得。提起学生教育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班级建设、学生党支部建设、资助管理、团员发展、宿舍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与服务八大板块,陈玲玲总是可以自然而然娓娓道来。

十多年来,陈玲玲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各方面均获得来自多方面的好评。2012、2013年度,陈玲玲获得校级“助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2013、2014、2018年度,她累计四次考核优秀。成绩最为显著的就是学生就业工作。在陈玲玲的不懈努力下,她所在的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整体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而她所带3届毕业班级学生就业率达99%以上。2013、2016、2017、 2019年度,陈玲玲获得的校级“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称号;2022年,陈玲玲被授予 “湖北省就业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取得成绩后,她也不忘时刻总结提炼。一定要抓牢工作的关键点,是她多年来的心得体会。在陈玲玲的工作记录本上,记录着“五心”“二线”“三融”“三准”四个关键点:以初心、决心、爱心、细心、责任心构筑的“五心”是陈玲玲作为普通教师对教育事业饱含的情怀;线上和线下是陈玲玲工作的通道与阵地,她以每日24小时的备战状态坚守在“二线”,打破时空壁垒,提高工作成效;她积极配合探索校企协同办学模式,关注新旧业态融合,重视家校融合,帮助学生职业化成长;她在工作中动态跟踪学生信息,确保学生信息准、答疑解惑准、就业帮扶准。能从日常工作中提炼出这样的关键词,绝非朝夕之事,这些关键点也支撑着陈玲玲全部的工作。

青春相伴十数载,温暖千名武职生

自2011年进校以来,她一直在学生管理工作的一线,守护一批又一批学生,陪伴他们走过青春年华。

有学生说,陈玲玲是良师益友;有学生说,她是兄弟姐妹,还有学生说,要成为和她一样的人。

学生邀请陈玲玲一起拍摄毕业纪念照

旅管19304班陈漫兮在毕业前,给陈玲玲写下一封感谢信。她在信中坦言,自从2019年入校以来,就很喜欢这位“玲玲姐”。信中还提及她生病期间,陈玲玲如何关心关切,在课堂内外陈玲玲如何谆谆教诲。信中写道,“您细致耐心、十分温柔,不厌其烦地教育引导学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我们的事情很上心,事无巨细,一丝不苟。我也要成为和您一样的人”。

陈玲玲曾把信件攥在手中,反复地读。她说,那是对她的工作最好的肯定,也是对她日后工作的鼓励。停顿了一会儿,她又摇了摇头,若有所思地说,“其实,每一个学工人都是急性子。我们总会面临下一个紧急时刻、紧急事件。”而下一刻是哪一刻?陈玲玲给出的答案是“每时每刻”。

这些时刻汇聚起来,是曾经的3650天、87600个小时;这些时刻汇聚起数千名学生的青春年华,奠定了他们的美好未来 ,也汇聚起陈玲玲在武职十几年的职业生涯,它们如同浩瀚星空中的繁星,同样璀璨夺目。

(审核:喻长春  编辑:娄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