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走进武陵大山 用心用情陪伴特教学校儿童

——旅游学院“伴爱同行 志愿有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宣恩行纪实之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352

武职网讯通讯员 刘梦88日,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伴爱同行 志愿有我”团队在宣恩荧屏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第11天。

按照暑期社会实践策划方案,实践团队特邀宣恩县公安局民警走进学校,为聋哑孩子和“糖宝宝”(培智儿)上了一堂“无声胜有声”的安全课民警授课,实践团队成员手语同步翻译,并进行了无人机飞行表演,孩子们带来无尽欢笑。

 

宣恩荧屏特殊教育学校地处少数民族山区,是当地唯一一所儿童特教学校,目前52名在校残疾学生中共有30名少数民族学生,均为聋哑和培智儿童。

 

88日下午,骄阳似火,山脚下的宣恩荧屏特殊教育学校充满了欢声笑语。

八位小朋友端坐在教室里,看着眼前穿着制服的警察叔叔和大哥哥大姐姐,眼神里充满了好奇。“同学们,现在正值夏季高温,我来给大家介绍防溺水的一些注意事项……”宣恩县公安局珠山派出所民警陈根利率先登场作讲解。

一旁,旅游学院学生尹爱军同步打着手语,向聋哑学生翻译。“手语是根据课件来学的,练了两天,还不是很熟练。我会重复几次,希望让残疾学生们能看明白。”尹爱军说。

 

 简短的安全知识培训过后,志愿团队为宣恩荧屏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演绎了一场模拟情景剧。

“小朋友们和警察叔叔阿姨手牵手,在教室门口等待安检,一起乘飞机。”辅导员刘梦指挥下,孩子们高兴地站起来,整齐排队,挨个接受安检、测体温,走入教室里的“机舱”,和警察叔叔阿姨聊个不停。

“哇,这样就是坐飞机了,好有趣。我长大后要去坐真正的飞机。”残疾儿童小杰(化名)笑着说。

沉浸在模拟情景表演的小朋友们非常兴奋,意犹未尽地走出教室,随着实践团队成员进入操场观看无人机表演看着眼前造型独特的大家伙,银屏学校的孩子们充满了惊讶的表情,孩子们的家长也十分惊喜。

“起飞啦!”只听螺旋桨转动带来一阵强劲风声,无人机瞬间腾空而起,很快飞上数百米高空。孩子们仰着头,纷纷发出惊叹。

“同学们,这架无人机有摄像头,可以从很高的地方给大家拍照片。”民警一边操作志愿团队一边介绍。随后,民警叔叔给孩子们看着操作台上的小屏幕,看到自己出现在航拍镜头里,小朋友们再次欢呼雀跃。 

“这是第一次有民警和来自武汉的大学生到学校,陪伴特教学校儿童开展这样的活动。”宣恩县荧屏特殊教育学校老师谢明超,“孩子们都十分踊跃,也非常开心。对这些特教学校的儿童来说,陪伴是最重要的。武职师生和民警们付出的爱心和耐心,让人敬佩感动。希望能有更多人关爱和陪伴这些孩子们。”

残疾儿童小杰今年13岁,家里在国道边开了一家烧饼店,靠父亲一人操劳维持生计。“感谢来自武汉的大学生和宣恩县的民警为孩子带来体验课,可以看出他十分开心,相信会让孩子十分难忘。”小杰奶奶说。

 

临别之际,孩子们在志愿团队带领下,用几天前学会的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向宣恩县民警表示感谢和不舍。现场音乐缓缓响起来,孩子们的动作略显生疏,认真的表情和不舍的眼神却令在场所有民警叔叔动容。大家一起挥起手臂,相约下次相聚。

(审核:陈玲玲 编辑:娄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