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秩芳华 • 校友故事】胡铭镜: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力量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0

撰文/通讯员 彭雨

我们的国家,有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还有乡村基层这片广袤天地。在乡村基层这本百科全书里,蕴藏着丰富的知识体系和无限的生机希望。随着乡村振兴大幕的开启,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怀揣梦想投身其间,他们主动选择回乡就业创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胡铭镜

信创2023届毕业生胡铭镜,便是其中之一。在助力乡村振兴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上,他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孕育“初心向阳”的绚烂之花。

时隔12年,他主动加入一场武职人的专属接力赛

2002年,胡铭镜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水田坝乡,这里也是2007级校友张义波的家乡。

对于21岁的胡铭镜来说,他“毕业即回归”并不被家人支持。作为村里走出的为数不多大学生,在城市扎根是家人对他的期待。可胡铭镜的决定却让很多人“失望”——临近毕业,他转身回到农村,成为当地的一名乡村振兴专职干部。

胡铭镜的这个决定,与求学经历息息相关。进入大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张义波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不远千里,不惧炎热,从武汉奔赴秭归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得知自己与张义波来自同一片乡土后,他便主动申请加入了这支队伍。

2023年暑假胡铭镜与张义波志愿服务队队员携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陪伴小学生们做游戏

“一声问候、一次走访、一个帮助......用两种身份,服务一方乡亲,既温暖了他们,也让我更深地融入家乡这片土地。”谈及“独家记忆”,他始终滔滔不绝,只因念念不忘。

胡铭镜说:“2011年,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张义波毅然回到家乡从事基层工作。他既是我的同乡,也是我的学长,更是激励我时刻奋发向上的榜样。”

好男儿说到做到。他从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做起,从乡镇农村开始锤炼。

如今,胡铭镜正在张义波的带领下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新时代新青年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胡铭镜的眼中流露出的是一种坚定。

满怀感恩与理想,他的青春在乡村基层闪光

平日里,胡铭镜主要负责入户走访、返贫监测、雨露计划办理等工作。他坦言,乡村基层工作并不简单,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十分繁琐。  

胡铭镜在工作中

“我要心怀感恩,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原来,胡铭镜家曾是精准扶贫户,正是享受了国家各种政策的倾斜和照顾,减轻了父母肩上的负担,打消了个人顾虑,才可以放心大胆地向前走。  

胡铭镜(左一)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入户走访

工作中,他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入户走访,跨田埂、趟河沟,全力掌握全村的基本情况。哪个享受低保、哪户有返贫风险、哪家有留守儿童......他将一个个数据牢记在心。

“我也是雨露计划的受助者,现在为学生办理此项政策的相关证明成为我的工作任务,我认为非常有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和初心。”为让群众能更好地知晓国家政策,他经常为村民宣传讲解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产业奖补等办法和细则。

谈及未来,他信心满满地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群众中去,投入到基层中去,做到勤奋、吃苦、尽责、奉献,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应该有一代青年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言犹在耳,掷地有声。愿胡铭镜在乡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努力跑出青春赛道上的最好成绩,让青春在乡村基层一线闪光。

审核 丁云栋 编辑 娄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