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机电学院:让青春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杨舒情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进行得如火如荼,机电工程学院学生通过多种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充分感受家乡变化,运用所学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在家乡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深入一线,追寻乡村振兴的足迹

       “寻迹油茶助振兴”实践队是一群来自湖北省武穴市四望镇的小伙子,接到社会实践通知后,他们认真思考家乡是怎么悄无声息“富起来”的。

  

       “真是一种一个不吱声!四望镇近年已经把油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成立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9家,种植面积13000亩,吸纳群众就业999人,初期挂果面积3000亩,产茶油57600斤,效益288万元!”在队长工业机器人22302班学生王树峰带领下,队员们决定前往四望镇张彦銮村油茶基地参观,探寻乡村振兴奥秘。

  

       1月17日,实践队在村委会带领下油茶展厅,从最初的种植、施肥、修剪,到采摘、晾晒、压榨,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油茶产业各环节。油茶食用油、油茶护肤品、油茶洗发水等“油茶八珍”也让队员们感叹,原来农产品也可以与时俱进。

       18日,队员们参观了油茶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绿意盎然,白花锦簇,可谓“一亩茶山百斤油,家家户户不用愁”。经农户介绍,队员们了解了油茶生长习性和繁殖方法,“油茶多采用插条或嫁接育苗,然后进行栽植造林。”遗憾的是,因油茶花期为10月至翌年2月,果期为翌年9至10月,队员们未能参观油茶加工基地。

       在油茶树下,队员们与村委会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提出利用油茶生产空挡期发展研学旅游业的想法,并建议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和认识油茶产业。村委会负责人对队员们的想法表示赞同和支持,并欢迎他们暑假再来。实践队员们表示,一定密切关注家乡发展,做好家乡发展“宣传员”,争做家乡发展参与者,放飞青春梦想,实现自我价值。

        学以致用,在助农兴农中历练成长

       1月15日,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工农村,有位大学生志愿者跟随村干部对村里独居老人进行慰问入户时,对遍地油菜产生了极大地兴趣,一连几天追在农户身后询问油菜种植、收割的注意事项。他就是机电一体化22303班学生池争宇。

       “油菜收获一定要及时,过早的话还有很多没有成熟,过晚的那就都会掉下来。”农户对油菜收获的介绍引发了他的思考,“村中种植油菜的几户人家大多都是独居老年人,种植面积不大,但是收获时间段要求高,对他们来说是个负担。”

       于是,他白天在村委会开展志愿工作,了解种植者采摘油菜的痛点,晚上回家利用所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知识,建模设计油菜收割机。

        “建模的时候遇到了很多专业问题,都是李渊老师远程提供技术支持。”经过一周的打磨,作品终于成型,“机器前的两个毛刷带有刀片,可将油菜排整齐卷入齐根剪断,中间的带轮可将油菜运输到后面的履带,就完成了。”

       池争宇表示,模型还未经过实践检验,春季学期开学后,他将会继续向专业老师请教,将设计作品打磨完美,争取在“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农业发展助力。

       奉献青春,在基层奏响青春之歌

       数字化22301班学生周兴尉已经是第四次参与社会实践了,自从高中毕业后,每逢寒暑假都会到基层担任志愿者,从梭布垭村村委会到小渡船街道办事处,他的初心从未改变。

 “村委会主要服务于农村居民,涉及农业、农村发展、农民权益保护等工作;街道办事处则涉及城市管理、社区服务、居民福利等工作。”周兴尉说,“工作侧重点各有不同,此前在村委会积累的经验,让我能够从容面对街道办事处工作。”

       周兴尉随街道工作人员整理基础数据,定期入户走访陪伴高龄孤寡老人,聊天谈心和赠送生活物资等等。他塌实肯干、责任心强,赢得了街道工作人员的赞许,并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于119日参加社区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座谈会。

       工业机器人22303班学生杨天宇回到家乡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东津镇肖营村,在村委会担任志愿者。

       1月13日,上岗报道的第一天他就遇到了难题——参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这让不懂经济金融的“理工男”犯了难,“原以为村委会都是在处理家长里短,原来工作的专业要求这么强。”杨天宇就地取材,将已经完成的普查表作为资料,学习核对账目表,“我们每个普查员都要对自己的数据负责。”

       肖营村附近的企业有上百家,杨天宇跟随村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收集资料、核对账单,无误后将其上传至国家平台备检。“很多公司信息化程度不高,很难准备所需资料,部分公司不积极配合工作。做这份工作,既能增长知识,还能提高我的沟通和应变能力。”杨天宇表示将会珍惜本次实践机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在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机电学子奉献了才智和辛勤劳动,在实践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知识。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们一定会继续发扬这种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审核:万涵宇  编辑:娄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