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学习传承雷锋精神 做担当有为好青年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杨舒情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在这个三月,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学雷锋,争先锋”文明实践月系列活动,引导学子以奉献为犁,深耕青春,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青春铸魂:让思想认识在心中扎根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纪念日。当天,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知识答题活动。 

        “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雷锋将自己的原名雷振兴改为雷锋,这是为什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什么时候”......活动在东三食堂前广场设点,通过“学习通”扫码答题,引导学生回顾雷锋先进事迹,感受雷锋精神,在学习志愿服务相关知识的同时,将志愿精神铭记于心。

       3月5日至12日,机电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开展“新时代雷锋精神”特色主题团日学习活动。电气自动化23301班团支部开展“学雷锋,享心得”活动,在集体学习雷锋精神后,支部成员在纸条上写下学习心得,每位成员通过随机抽取纸条的方式上台分享身边的“雷锋”事迹。团支书翁新镓说:“我们不仅要学雷锋,更要发现身边的‘雷锋’,并努力在学习生活中向‘雷锋们’靠拢。”

       工业机器人22303班团支部在东五“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室开展“雷锋主题电影观影周”活动。“团课配电影,学习效果超级加倍!活动吸引了很多其他支部的同学。”团支书薛一帆分享道。据悉,该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观看了《雷锋》、《雷锋在1959》等电影,以及2022-202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支部成员们表示将坚持践行雷锋精神,做不懈奋斗的模范。

       青春强基:凝先锋力量扬青年之气

       3月14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与格林东郡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同学习,共志愿”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及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20余名党员代表、机电工程学院1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活动。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社区党员代表领学习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金句,并与机电学子一起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随后,机电学子在社区党员带领下,为社区老人们开展“品传统文化,树文化自信”剪纸体验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代表潘瑞越讲解了剪纸的起源、发展及特点。老人们一遍听讲,一边拿起剪刀和彩纸,在学生帮助下体验剪纸的乐趣。学子们耐心细致地指导老人们如何折纸、如何下剪,还与他们聊家常,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温馨的一下午。

       青春建功:在真干实干中收获成长

       3月8日至28日,机电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开展了“追‘锋’少年永不停歇”志愿服务盲盒活动。相较于去年,盲盒新增了“捡跑”“社区行”“防电诈”等内容,22个团支部按照抽取的主题,开展了为期2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机器人23303、机制23301团支部抽到“防电诈”盲盒,他们分别拍摄了防电诈教育情景剧《陷阱》《我的“好朋友”之暴富的梦想》,讲述了大学生因网恋、网络赌博、刷单而被骗的故事。《我的“好朋友”之暴富的梦想》导演兼后期、机制23301团支部朱映天说:“拍摄完成后,我们深入6个团支部开展‘路演’。希望我们的视频能帮助同学们提高反诈意识。”

       “每年军训结束后,我们的军训服就变成了压箱底的‘宝贝’,沦为了一次性消费品,但军训服耐磨耐脏的特性,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难得的好服装。”增材23301团支部孙英豪讲述了其开展旧衣回收志愿服务的初衷,“校园内没有固定的旧衣捐赠点,我们愿做‘爱的搬运工’。”让闲置物品动起来,让温暖在校园和社会上传起来,经过7天收集,他们共回收了50余件衣服,并前往蓝航长晶国际旧衣回收点捐赠衣物。

321日至26日,机电工程学院承办2024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来自全院的87名志愿者参与大赛礼仪、接待、赛场引导等服务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奉献自我,感悟青春。


        “早上五点多起床,十一点多回寝室,但我一点也不觉得累。”志愿者王洪杰负责赛场内的引导工作,何时接车、分组进场,何处加密、检录、候场......看似复杂的动线,他和同组志愿者却安排得井井有条,“希望我的服务可以让裁判、选手们感受到武职人的热情。”

       志愿者孙小艺是接待工作组的一员,负责选手入住的酒店接车、跟车,护送每一位选手安全抵达赛场。“抽测队、推荐队及教师组的比赛不同,第一阶段比赛和第二阶段比赛的时间、加密、分组要求不同......”孙小艺每天都早早达到酒店,直至最后一名选手赛完回房她才离开。她细心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

       “董星。”“到!”——这一特殊的回应方式是退伍学生、机制23303班董星的标致。“眼中永远有活”是老师们对他的评价。在省赛中负责机动工作的董星笑呵呵地说:“机动就是积极地动起来。”比赛期间,董星每天微信运动步数超过了1.8万步,从检录处、加密室、候考室到赛场,从检录、引导、送餐到打扫卫生,他的身影就是机电大楼最美的风景.......

       青春因志愿而精彩,青年以奉献显担当。“学雷锋,争先锋”文明实践月活动是机电学子以志愿服务诠释青春风采的开始。在今后,他们将会用实际行动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审核:万涵宇 编辑:娄修明)